English

日本学者反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2001-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3月18日电以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夫人三木睦子、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坂本义和等人为代表的一批著名社会活动家与学者,日前在日本众院第二议员会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他们对歪曲历史、美化战争的历史教科书出笼感到忧虑的声明,声明要求日本政府不要通过这些篡改历史的教科书。

声明指出,现在正在审定中的2002年中学用历史教科书从原有的7家出版社增加到8家,但从原有的7家出版社送审的检定本来看,问题已经相当不少,其中有4家去掉了有关“慰安妇”的记述;5家出版社中有4家去掉了“三光政策”;所有送审的教科书中全部去掉了有关“731部队”的记述。“侵略”用语也改成了“进入”等其他用语。更引人关注的是由扶桑社送审的教科书,里面竟有肯定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内容。对于这样的教科书是不能予以承认的。

声明中还指出,如果隐瞒过去的历史事实,片面地按照美化本国的历史观教育日本青年一代,那么日本在亚洲和国际社会中是得不到信赖的。为此,日本的教科书必须直率地承认因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而造成的伤害。

声明还对日本所谓的言论自由和教科书审查制度提出了批评。

最后,会议的主持者、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宣布,该声明将递交给河野洋平外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